睜不開眼的雙眼皮

 

ㄧ位老患者帶著她的閨中密友前來問診, "醫師, 幫

幫我, 我已經割過兩次雙眼皮了, 愈割愈寬, 眼睛也

打不開,眼皮上凹凹凸凸的疤, 該怎麼辦?" 我仔細觀

察她的雙眼皮, 發現她睜開眼睛時雙眼皮的寬度就有

0.6公分, 閉上眼時更達到1.4公分, 疤痕更是因為兩

次手術後變得凹凸不平, 幸運的是兩邊疤痕的高度位

置很對稱. 另外當她睜開眼睛時, 眼瞼邊緣幾乎蓋到

了瞳孔的邊緣, 這是很明顯的提眼肌無力.

 

於是我問她, "妳的眼睛是本來就打不開嗎?", 她回

答 " 我的眼睛是比較小, 所以醫師說割雙眼皮手術

時, 同時幫我調整提眼肌, 結果手術後腫脹瘀血的

不得了, 醫師說消腫恢復就好了, 結果消腫後比我手

術前更打不開."

 

這是外開雙眼皮同時調整提眼肌很常碰到的問題,

因為手術中的出血本來就因人而異, 加上切開了提

眼肌更容易造成出血, 再加上局部麻藥效果及重新

固定提眼肌的緊繃感, 使得手術當場很難評估提眼

肌調整的程度, 再加上手術後的沾粘, 眼睛就更難打

開了.

 

由於她在兩次手術後已經切掉了過多的眼皮, 於是

我勸她先做眼皮疤痕的按摩, 等到3-6個月眼皮柔軟

後才有修改的機會. 但這樣的眼皮修改手術往往是醫

最不喜歡也最感痛苦的手術, 一方面要把前兩次

醫師留下的沾粘疤痕分開, 光是這個步驟在困難的

案例中可能就要花1-2個小時的時間, 之後要重新調

整雙眼皮的寬度及提眼肌的高度時更有可能眼皮已

經腫得不可開交, 試問要如何調整? 二方面調整不

成通常患者會把所有問題怪罪到最後一個醫師身上,

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. 不過最主要的還是傳統

的方法耗時耗力, 破壞性大, 結果又常常不可預期,

萬一日後還要修改, 更成為醫師揮之不去的夢靨, 於

是我決心在她身上採用英國醫師, 印度醫師, 和日本

醫師報告過的新方法.

 

這個方法是由眼睛內結膜調整提眼肌, 同時完全不

切斷提眼肌等重要組織, 所以只會比本來情況更好,

即使最差的情況就是維持原狀.

 

在長達4個月的複診中, 我反覆模擬手術的方法, 推

想手術可能遭遇的狀況, 隨著時間過去, 患者眼皮上

的疤痕也愈來愈柔軟. 於是在最後一次門診時, 我

向她說明了手術的方法, 並告訴她只有這個方法才

有機會得到眼睛情況的進步同時不會出現新的眼型

問題.

 

在忐忑不安下, 我們共同決定了手術時間. 手術時因

之前她已接受過2次割雙眼皮加提眼肌手術, 使得

眼皮翻動甚為困難, 在翻開結膜注射麻藥後, 我打開

了上眼皮的結膜順利地分離了提眼肌, 同時做提眼

肌的高位固定, 固定後翻回眼皮立刻請她打開眼睛,

一點都不腫(這是內開的最大好處), 而且眼睛的大

小恰到好處, 於是依照同樣的高度做了第2眼的固定

, 2眼打開檢查對稱度亦是恰如其分地完美, 而且雙

眼皮仍在, 不需要重新固定, 我縫合了眼內的結膜,

同時確認她眼內的異物感, 手術大功告成而且僅僅

花費50分鐘, 這真是一個很棒的手術方法, 除了手

術室的恐懼感外, 醫師和患者不用再擔心造成新的

回不去的問題. 術後一周的回診, 她恢復神速, 幾乎

不腫, 帶她來的老患者說, " 還好您有幫她找這樣的

方法, 否則她不知道還要痛苦多久? " 我說, " 還好

妳願意接受這樣的方法, 以後和妳狀況一樣的人就

有福了, 不用再提心吊膽接受傳統手術的不確定性.

arrow
arrow

    easypretty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